构建幸福校园,彰显文明之风 ---我院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我院学生中倡导文明正气之风,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我院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新校园,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月及党建联动活动。多项并举创建文明校园,传承文明院风。

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动员宣传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月活动。十月底,我院成立了一支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院长、副院长为副组长,系主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030日全方位组织开展动员会议,部署相关事宜。我院融媒体中心开展了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的调查活动,据此调查结果,领导小组开展针对性讨论会议,制定了详尽的应对方案,对症下药。

在文明知识普及方面,我院以班级为单位,各班主任通过班会、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相关文明知识材料,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此外,我院组建了4支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宣讲队伍,深入学生宿舍和食堂区域,粘贴相关宣传标语,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工作格局。

党建联动联合巡查,狠抓落实强化管理

我院党总支依托主题教育月活动,组织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开展相关活动。学生党支部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引领的榜样形象。其中包括在宿舍内带头做好个人内务,带动舍友共建温馨干净的生活环境;以班级为单位,共组建了22支党小组,引导同学积极践行创建文明校园五大行动。

我院共派出4个专项检查组配合教工支部教师党员走进学生宿舍,逐一敲门进宿舍,发现问题现场教育,并对其进行引导和整改,检查成效显著。除此之外,我院领导、专任教师、学生党员等组成了一支严格强硬的院风院纪巡查队,以吉龙教学楼区域为主要巡查地,每日进行走访监督。巡查队员相互配合,跟进落实问题整改。经过一个月的巡查,学生迟到、带早餐进教室等现象明显下降,学生的课堂积极率、参与度有显著的提高。

何杨英带队检查宿舍文明情况

党总支书记任敏带队检查宿舍文明情况

党员巡查队检查吉龙教学楼文明情况

学院宣讲团前往宿舍区进行文明校园宣讲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立德树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载体,是学校精神文明和文化氛围的最真实写照。总体来看,经过本次文明创建活动,我院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院风及学风有明显的向上趋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少数学生行为习惯有待提高,在文明意识的塑造上,全院全体老师们仍需共同努力,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林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