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风建设教学经验交流工作会暨OBE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20

为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出浓厚的勤学习、正学风的氛围,126日下午,永利总站ylzz55在曼谷楼306召开“学风建设教学经验交流工作会”以及“OBE教学经验交流会”为主题的会议,永利总站ylzz55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学风建设教学经验交流工作会”由党总支书记任敏老师主持,“OBE教学经验交流会”由副院长蒋鹏飞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党总支书记任敏老师指出,学风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关系到学院的整体形象和发展。为防止学生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课堂纪律松弛等各种学风差的现象,她希望全体教师要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积极分享自身经验和见解,为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工作提出好的建议,这对于培养高素质财经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各教师纷纷发表自身的建议。财务管理系叶青老师认为学风建设离不开教师、学生双方的共同努力。她指出,为改善学风建设,专任教师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第一,改善课堂教学,各老师要改变传统的上课方式创新课堂,吸引学生兴趣;第二,专任教师对违反课堂记录,迟到、上课吃东西等不文明现象要及时严厉制止;第三,对学生进行考核时,可增加多元化考核指标,如将课堂上不文明现象的次数等作为影响学生成绩、评优评干、入党名额的过程性指标;第四,学院成立学风管理委员会,主抓学风建设等。她还指出,学风建设也需要学生共同努力:第一,可以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先从影响力大的学生入手抓起,带动整体学习氛围;第二,班委上课时将教室窗帘全部打开,巡查领导对学生能起到震慑作用。接着,李琳老师提出,好的班级学风建设离不开好的班主任。她建议各位班主任可以从大一年纪就主抓学风建设。比如各位班主任可以在学生入学第一堂班会上就帮助大家做计划:如大学各学期学什么,发展重点是什么,毕业后工作就业方向有哪些,就业所必须的能力和素质有哪些,以保证学生能提前从这些方面对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进行针对性提升。还有老师建议各相关就业指导老师要将学生就业指导课的内容和质量做起来,形成以就业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以及严格考试纪律、积极开展诚信考核等。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学习,他们对如何加强学风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实践和改进。

随后,党总支书记任敏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对于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她希望全体教师要认真吸取会议中的有益经验,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同时,她还要求各位班主任积极发挥作用,及时引导学生,帮学生做目标并督促完成目标。

接着,为推动我院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副院长蒋鹏飞老师发表“OBE教学理念”的主题演讲。他从OBE教育理念的背景、概念、两个重要条件、五个内涵、四个实施原则、五个实施要点等内容对OBE教学理念进行讲解。这次主题演讲让全体老师对OBE教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意识到了OBE教学理念对于大学教学的重要性。最后,蒋老师希望各位老师要将OBE教学理念应用在自身教学中,为我院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财经人才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通过本次学风建设教学经验交流工作会的召开,我院全体教师对学风建设以及OBE教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学风建设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罗兰/文图